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国际交流>正文

解读默克尔访华:中国制造2025遇上德国工业4.0

发布时间:2016-06-16 12:40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互联网

据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将于至6月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这也是默克尔总理上任后第九次访华。

                        mokeer.jpg

一直以来,中德高层间保持着频繁的会晤,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关键议题会有哪些?据了解,默克尔此访还将赴中国沈阳,当“中国制造2025”遇上“德国工业4.0”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自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后,默克尔已经先后8次访华,2012年还曾两次到访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默克尔的这次访问,主要目的是同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北京期间,习近平主席、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默克尔总理。
  
  关于中德政府磋商,洪磊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机制由两国总理主导,是统筹和推进中德合作的最重要协调机制平台,自2011年建立以来已成功举行三轮磋商。这次双方将共有20余位部长或副部长级官员参加,共同商讨下阶段双边各领域合作规划。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洪健认为,本轮中德政府磋商具体会涉及到三方面议题。从目前各方透露出来的消息来看,一个是前两年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产业升级的规划要和“德国工业4.0”进行对接,所以双方在制造业的合作会是一个重要议题。二是中德也开启了一个高级别财经对话机制。在金融领域,德国是欧洲中央银行所在地,而且德国在欧盟的经济地位非常重要,所以中德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在和欧元的合作中,双方也有很多可以探讨的空间。第三,今年我国要主办G20峰会,德国是下一届G20峰会的主办国,相信在有关全球经济治理议题上,双方也有很多可以讨论的话题。
  
  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默克尔此访除北京外,还将赴沈阳访问。在沈阳有一个中德合作建设的产业园区,被称为是“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合作的重要载体。崔洪健表示,默克尔访问沈阳也是这一战略对接直观生动的体现。
  
  崔洪健分析认为,沈阳地处中国传统东北老工业基地,而东北现在的发展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制造业的进一步升级、进一步改造。相信在这一方面,中德无论是产业链内部合作,还是科技创新合作都有非常大的空间。这次默克尔总理去沈阳中德合作工业园区的参观和访问会将为双方在制造业的合作提供更多思路和可能。
  
  近年来,中德关系步入高水平发展轨道。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今年3月德国总统高克成功访华,双方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成效显著。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后也是密集访华。崔洪健认为,中德关系已经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融合的程度。从德国方面来说,毫无疑问,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被寄予非常高的期待,而且它也希望德国未来的发展能够从中国发展中获益。从中方来说,德国优良的技术传统、包括科技创新领域,对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保持稳定有效增长都非常有用。
  
  德国联邦新闻局近日表示,下一届G20峰会将于2017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德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更紧密的合作。洪磊表示,作为今年和明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德保持着密切沟通与良好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也更趋紧密。中德加强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中欧关系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关于两国将先后主办G20峰会,崔洪健也表示,中德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实际上,中德作为世界上两个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经济体和国际关系行为体,它们无论是在经济治理包括涉及地区和全球安全领域方面,都有很多需要合作的范围。
  
  德国在欧盟乃至整个欧洲的经济和包括安全在内的其他事务中,都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崔洪健说,中德关系应该是中欧关系发展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之所以说它是发动机,是因为中德两国经济增长的前景都被大家看好,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毫无疑问会带动和刺激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从稳定器角度来说,中德关系之所以这几年发展比较迅速,是因为德国政府尤其是默克尔执政以来对中国相对务实的态度,在处理中德关系时更多是从双方实际需求出发。所以中德关系的务实特征也能影响到中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能够让中欧关系在一个务实、理性、合作共赢的轨道上继续发展。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