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会员风采>正文

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独具优势 产业投资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6-11-22 14:01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互联网

    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智能制造被确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建设是一个范式演进+系统演进的过程,是一个大颠覆的过程,对产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绝不可错过的重大机遇。

  在全球制造业回归的背景下,各国纷纷出台“智能制造”的相关战略。而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建设是一个范式演进+系统演进的过程,是一个大颠覆的过程。目前,以工业大数据驱动制造业信息化,以工业软件、工业以太网让工厂实现高效运转、互联,以传感器、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助力实现定制生产已成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必经的三部曲。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核心工程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而中国制造业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中国制造业基本普及数字化技术,并在若干领域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示范引领;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在主要领域全面推行智能制造模式,整体上走到世界先进行列,为中国的现代化做出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的贡献。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2016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的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实现“中国制造2025”要实施五大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周济认为,除此之外,还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试点成效明显 发展独具优势
  
  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中,智能制造被确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随后,我国政府还确定了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了包括3D打印、水泥智能制造、光纤智能制造、服装个性化定制等在内的38个行业,希望以此提高中国整体的智能化生产水平,全面带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
  
  一年过去了,从实施效果来看还是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智能制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深入,一些具体的技术性难题也随之出现。但我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具备自己独特的优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家,也是互联网应用最大国,发挥好这两个优势,就会补上我们的短板,化不利为有利,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示范范围,以促进制造行业变革的早日发生。
  
  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大有可为
  
  去年,我国提出了一个理念——“中国制造2025”,其核心理念就是加强中国在工业化领域的技术优势,提高自己在全球分工当中的高端化路线。近几年,中国在很多领域里发展的突飞猛进,比如高铁、通讯设备、家用电器等,这些领域在世界上已经具有越来越高的竞争力。可以说,中国在低端制造领域是遥遥领先的,高端领域正在崛起过程当中,虽然这个路是漫长的。
  
  2015年5月份,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也确定了几个大的产业方向,这里包含有先进的高档的数控机床、设备、航天、海洋、轨道交通等,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等十个领域。现在,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大,人才越来越多,中国其实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机会。中国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好的位置上——有市场、有人才、有资金,这对产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绝不可错过的重大机遇。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