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会员风采>正文

华翔:两代人做一件事 助力宁波汽车产业迈向万亿

发布时间:2019-07-30 09:05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汽车产业是我市的第一大产业,也是“246”万千亿产业集群中冲击万亿级的排头兵。华翔,作为宁波本土汽车零部件的领军企业,用30年、两代人的时间,从象山乡村的乡镇工厂走向世界级车配巨头,书写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奋进故事。

  华翔是宁波入围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资格最老的。30年来,华翔创始人周辞美和他的两个儿子周敏峰和周晓峰,在集团和两家上市公司中各司其职,共同深耕汽配轻量化、智能化领域,不断为华翔、为宁波汽车产业注入新的动能。

  父:“啃硬骨头”开启汽车人生

  夏日炎炎,穿过幽静的山林,华翔集团总部办公室内,主人周辞美一如往常,悠闲地呷着茶,侃侃而谈……“我现在一点也不忙,偶尔去四处走,也时不时会有世界各地的朋友来看我,孩子都已经40多岁了,公司的具体事务早就已经交给他们去做了。”周辞美说。奋斗了30年的重担,俨然已经交付。不过,纵然父子三人各忙各事,遇到问题或者重大战略,华翔依然是一个大家庭,周辞美依然是最重要的决策者。就像华翔第一次拿下汽车零配件业务,进军汽车领域;第一次入主国营企业,大刀阔斧改革进取;第一次合作,第一次跨国并购……周辞美表现出的胆识和韬略,始终让每一个华翔人信服。

  华翔电子是乘着改革东风而生的,但华翔真正转向汽配行业是在1989年。那一年,周辞美得知上海一家航天工业部下属工厂有项汽车空调壳体研发业务,他深知,这是华翔新的机遇。然而,对方提出了一个苛刻的要求——研发费用和风险都需要华翔承担。要知道,当时汽车空调壳体塑料模具生产在国内还是空白,周辞美和技术人员私下核算了一下,要接下这个项目,光模具开发就需要600多万元,而华翔一年的产值也不过千余万元,一旦研发失败,代价巨大。

  “我们在汽车行业的成功,就是啃硬骨头,人家不敢动的,我们去动,只有人家不会做、不想做的,我们去做了,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周辞美就是用这样的恒心,开启了汽车人生。

  1990年,华翔试制成功国内首家汽车空调壳体,完成创业史上最惊险的一跳,并实现了和上海大众的“联姻”,从此搭上了汽车国产化进程的最早班车。而后的携手中兴、入主富奇、合资北方曲轴、收购陆平,甚至是从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拿大麦格纳集团旗下英帝尔公司手中收编英国劳伦斯公司,在美国拿下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用铝合金装饰件供应商北方刻印公司,无一不是周辞美主导的的资本运作“大作”。

  周辞美说:“无论国际国内,我们所做的都是我们熟悉的事情,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地进行,无论我们将目标定得有多高远,我们都始终脚踏实地,这样就好。”

  子:一个“步步为营”,一个“处处留情”

  如果说周辞美是中国车市里逆市而来的追随者,那么,他的两个儿子周敏峰和周晓峰注定是继往开来的传承者。

  2012年1月,大儿子周敏峰掌管的华众控股在香港上市,小儿子周晓峰则运营着在深交所上市的宁波华翔。

  周辞美这样给记者介绍:“我的大儿子是‘步步为营’,他注重模具开发运用,技术力量好;而小儿子则‘处处留情’,他喜欢与外国人合作,用外国人的资金、技术,甚至品牌,谋求发展。他们都是从华翔集团的工厂底层做起,从小就拥有了很强的独立性。”

  记者了解,周敏峰早在1989年结束学业后,就进入了华翔,实际上亦是见证华翔一路成长的一员。他先在华翔模具车间学习模具制造技术,从钳工学徒做起,一步步做到车间副主任、主任;他与技术人员甚至工人一起,敲开了华翔汽配行业的大门,并参与了华翔集团每一次重大转折。而周晓峰则是1996年从邮电局辞职,来到华翔集团的。他的成长足迹,是一次次地背着产品样本往外奔跑销售,靠着父亲给的一个项目,从零开始,一年挣了1500万元,四年挣了6000万元,直到公司上市。

  如今,周晓峰引领下的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已初步完成了生产基地全球布局,形成高效的配套网络,企业始终坚持走高端化路线,为世界主流品牌的中高端车系提供配套服务。公司研发中心运营数年,主要任务就是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和新模块在生产中的实际运用,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则主要集中于产品轻量化、智能化。而华众控股则凭借强大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和先进技术制造能力,成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奔驰等国内外汽车主机厂的一级配套供应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球领先汽车零部件公司。

  华翔,始终在汽车配件行业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华翔梦”,还在继续……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