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器”小乾坤大!宁波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9-10-16 10:21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全球90%以上的缝纫机整机厂采用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的旋梭,其产量占全球40%;舜宇光电的镜头,几乎垄断了国内手机领域双镜头市场,车载镜头出货量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30%,截至目前,宁波拥有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28家,数量蝉联全国第一。

以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培育出了占全国总量7.2%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备受瞩目的宁波为何如此“富产”隐形冠军?隐形冠军的巅峰之路又带来哪些启示?

在船舶、核电及军工等各个领域的建设中,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小零件”叫做密封件,特别针对于大型的核电站来讲,它是核安全一级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保障。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密封件,被美国公司垄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

实上,宁波隐形冠军对主业的专注,并非都与生俱来。全球最大的车载光学镜头生产企业舜宇曾在创业初期,深陷多元化陷阱。一系列与主业不相关的新项目曾一度把企业拖到了悬崖边缘:发展速度大幅衰减,新项目亏损严重。痛定思痛,创始人王文鉴决定做“减法”,通过关、停、转,迅速砍掉了与光学无关的项目,清理和撤销与主业无关的企业和工厂,一门心思扑在光电产品的发展上。

和许多企业一样,慈星的创新之路是从模仿开始的。当时,跨国巨头已经就电脑横机申请了上千项专利,在“360度无死角”的专利封锁面前,民企独立开发电脑横机的难度不亚于造一辆汽车。但慈星创始人孙平范不信这个邪,他不惜倾家荡产,从台湾和日本购入购买难度系数最高的机头和控制系统,自己则从较为简单的机械构造入手,一步一步学着搞研发。同时广揽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攻克了“自动起底系统”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在慕尼黑国际纺机展上,当日本竞争对手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要求慈星当场拆解机器,展示核心结构,以示清白时,结局出乎现场所有外宾的意料:慈星制造的全电脑横机,核心部件完全自主研发!这场风波也让孙平范更加重视自主创新。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通过并购,进一步更迭升级现有技术,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短短17年,慈星牌电脑横机已位列全球电脑横机三强,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完成了后来者对先行者的超越。

投入、试验、失败、再投入……创新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坦途,但挺过来天地宽。梳理发现,宁波隐形冠军都是创新大王,他们近三年R&D经费支出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近10%,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3.5%,近七成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这些企业毫无例外地选择向前沿技术、关键领域发起冲击。有的和国际巨头一较高下,有的甚至将目光瞄向“无人区”。

寻迹隐形冠军,不难发现,宁波隐形冠军在国际化步伐上同样大胆。1997年,宁波圣龙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第二年,董事长罗玉龙接到一笔德国巴伐利亚制造公司(德国宝马)的订单,是价值近500万元的硅油离合器。尽管产品质量已达标,但严谨的德国客商却在圣龙集团内部管理方面诸多挑刺,这让罗玉龙意识到:要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光靠一身蛮力是行不通的。始于心,践于行。当时还属于“小不点”的圣龙,在罗玉龙的主导下,大胆做起了引进外资的文章:和世界500强美国博格华纳公司合资成立华纳圣龙,成为全国首批引进外资的国内制造企业。“如果当初不走出这一步,现在可能还困在小圈子里转!”多年后,回望这段经历,罗玉龙庆幸自己的“敢为人先”,让他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之后的十年,中国私家车拥有量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催生了大量汽车零部件的需求,华纳圣龙也由此成为国内最大、知名度最高的水泵离合器制造商和北美福特公司Q1供应商。

买进全球技术、经验,卖出高品质产品,宁波隐形冠军在“一进一出”间,突破成长的天花板,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电脑横机制造商慈星股份收购行业巨头瑞士事坦格,均胜电子将日本高田收入囊中,“蛇吞象”的故事至今还在继续。

“实现市场、资本、人才和技术的全球资源整合,是宁波企业完成关键技术突破的另一成功途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宁波85%的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企业,在参与国际并购时反倒比国企更有优势。集中于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缩小了市场,再通过全球化扩大市场,成为纵横国际市场的先锋。去年,宁波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出口总额逾570亿元,同比增长近35%,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3%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