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开放 为隐形冠军插上腾飞之翼

发布时间:2019-11-14 08:40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要做世界级的隐形冠军,不‘走出去’怎么可能?”昨天,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告诉记者,在匈牙利的米什科尔茨,均胜安全系统工厂刚刚完成了年产2000万套汽车安全气囊的升级和扩容。投产后,该厂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安全气囊工厂。

  到国际市场上搏击风浪,在全球整合资源、汲取营养……国际化成为打造隐形冠军之城的一张重要王牌。据统计,去年,宁波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出口总额逾570亿元,同比增长近35%。

  开放促发展,合作谋共赢。近年来,宁波加快市场、资本、人才和技术的全球整合,打造单项冠军“硬实力”。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累计备案境外企业和机构3023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229.23亿美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5%。

  特别是近年来,我市通过积极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深化与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为企业“走出去”博采众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目前,均胜在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俄罗斯等国已设立了10多个生产基地,年总产值超过50亿元。”王剑锋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49家,同比增长88.46%。

  在国际化进程中,宁波企业收获的远不止这些——圣龙集团董事长罗玉龙在回顾发展历程时,始终庆幸选择了世界500强美国博格华纳公司合资;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慈星股份,通过收购行业巨头瑞士事坦格,打开了成长的“天花板”……这样的趋势仍在继续。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对外投资中,制造业备案的中方投资额7.52亿美元,占总额的56.32%。

  眼下,宁波正在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力争到2025年,宁波的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5000亿元。买进全球技术、经验,卖出高品质产品,下一步,宁波将从外贸、外经、外资等多角度厚植开放型经济发展沃土,加快宁波制造“一进一出”间转换进程,让“冠军集群”汇聚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