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会员风采>正文

赋智宁波制造 领跑后疫情时代

发布时间:2020-04-07 08:50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研院

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喜人。我们在走访企业时发现,那些机器换人早、机械化水平高的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快,受疫情影响小,有的还逆势飘红。这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传统制造大市宁波要加快发展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新兴产业,危中抢机,领跑后疫情时代。

传统制造与新兴制造,并非行业领域的简单划分,而是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单机操作模式成本居高不下,传统制造终将因自动化、信息化的来临而逐步压缩甚至被淘汰。

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宁波智研院”)就是在上述背景下诞生的,创办初衷是引领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打造协同创新体系。成立两年来,我们面向广大中小型企业推出了智能化工厂的顶层规划设计、智能化工程服务及设备互联与生产管理系统。截至目前,智云端系统已为宁波9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车间工程实施、设备上云、智能机床服务等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平均提高生产效率30%以上,物流运转效率提升15%以上。近日,我院牵头的宁波市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升格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最近,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抢抓机遇,培育壮大医疗健康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5G+”产业、数字经济、智能物流产业等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这对于宁波智研院来说,既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期,也多了助力宁波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的新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我们就着手开展了新一代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的自主开发工作,目前已交付数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日产量最高可达15万只口罩。我们还重点孵化了“智能医用蒸汽灭菌器项目”,对灭菌器产品实现了物联网融合。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领域,进一步推动“万企设备联网计划”,聚焦注塑、冲压、压铸、模具及机械加工等5大智能成型制造行业,预计2020年服务企业新增200家以上,产能平均提升20%以上。

随着宁波打响新兴产业加速跑的“发令枪”,我们将义不容辞帮助本土中小制造企业打造协同创新体系。一是联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高端院所和均胜集团、海天集团等行业龙头,共建科技创新联盟,聚焦智能成型装备、智能模具等五大细分领域,全力实现自主品牌智能成型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带动产业跨越式发展;二是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目标,打造“科技通大数据服务平台”,助力智能制造成果产业化,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链生态。

眼下的疫情,正是中小企业修身养性的好时机,让我们按下快速前进的“暂停键”,静下心来思考企业设备老化、生产工艺落后、中低端加工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希望政府能在政策方面继续加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出传统生产制造的思维定势,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生产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减员、提质、降本、增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领先一步。

(作者为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