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全球疫情下如何危中寻机?三大首席经济学家为宁波支招

发布时间:2020-05-13 12:06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甬派

在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国际疫情继续蔓延的当下,全球的产业、经济格局发生巨变。经济与产业链有何新趋势?欧美经济对中国有何影响?宁波作为外贸大市,站在新的发展路口,又该如何科学研判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在危中寻求突破、抓住机遇?

5月12日晚7点,连平、许思涛、邢自强三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连线宁波直播间,以“应对疫情新形势 把握开放新机遇”为主题,解读当前外向型经济共同关注的问题,为宁波企业摆脱困境把脉问诊。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特聘专家连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为避免经济运行出现大幅度回落,在已出台的政策基础上,财政政策应进一步加大扩张力度。与此同时,宏观政策逆向调节时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关注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他看来,虽然一季度国内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大,但目前总体趋向上升;二季度国际疫情冲击来袭,出口空前承压;展望全年经济,内需将主导2020年增长。

连平表示,刺激政策虽难阻全球经济衰退,但疫情后期将对推动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他建议扩大地方专项债规模,继续挖掘财政资金潜力,运用定向减税、发放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微观主体,防止出现大面积的企业倒闭和失业。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政府对经济的刺激很可能将集中于新技术基础设施投资、家庭消费激励以及有针对性的信贷宽松等方面;财政刺激措施预计将在不久后陆续推出,有望拉动全年GDP增长超过3%

他建议,应以财政手段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疫情后,地方政府做好两手准备,应把握更大自主权、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此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城市化2.0:智慧都市群》显示,到 2030 年,中国有可能会出现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在内的五个超级都市群,每个都市群平均人口达 1.2 亿。

对于城市群下阶段改革,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首先获益的是长三角、珠三角。因为这两大城市群周边城市中既有航运业,又有高端制造业,同时还有金融服务业。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协调会议都由各省一把手主抓,未来两三年,可能从户籍制度、医疗保险等进一步打通阻碍、打开格局。

“未来,不在乎您在宁波还是杭州,因为要素流动,要在更大的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好比放眼全球,较大的城市群流动、融合往往为城市激发更澎湃的动力。从这个角度看,宁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获益,是非常乐观的。

从“双城记”到“同城化”,一个大城市群,是否还能建“小群”?

连平认为,长三角是一个较大的概念,未来,是不是可以发展长三角中的“南三角”?

他提到,最近有报道说杭州到上海在建磁悬浮,宁波则在建到上海第二座的跨海大桥。在可预见的未来,三个城市联系将愈加紧密。“如何建立三个城市的都市圈,最后建成像一个城市一样构成南三角?”连平畅想,在这样的框架下,届时,宁波发展面临的一些短板和问题,都可以通过都市圈要素流动得到解决。同时,都市圈发展也可以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疫情之下,宁波外向型企业何去何从?

过去国内的制造业,重要目标是外向型,很多企业瞄准了国际市场,发展和盈利都是通过国际市场拓展来获得。但是现在,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可能明年超过美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外向型企业怎么办?

连平表示,外向型经济明显的宁波制造业,也需要适当的转型。“当然,转型肯定是逐步推进的,不可能一下子吃成大胖子。”

他建议,未来,宁波应该内外并重。“对于外向型经济未来发展,未来有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未来的市场需要更多的多元化。比如东盟成为中国出口最大的市场,未来,美国、欧洲、一带一路、拉美,这些市场未来要多元化开拓。“

另外,出口产业要高端化,未来要不断淘汰中低端产业。连平认为,从中美贸易争端,以及这次疫情冲击情况看,技术层次高的产品,受到的冲击较小。除此之外,还要结合数字经济的发展,这样,在未来一段时间,出口产业可以保持良好状态,加上经济结构向内部转型推进,将对宁波经济长久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