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在变局中寻新机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3:23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张世方(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转眼,会议行程差不多过半。这几天,我们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虽说视角不同、立场不同、行业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每名代表都是做了充分的准备,铆足了劲头,希望更好地尽责履职。

上午在审议时,不少代表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23日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提振了信心,也为统筹打好“两战”、始终牢牢把握改革发展主动权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可以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感受到了冲击和挑战。宁波作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集聚的制造业和外贸大市,这种感觉更加明显。如何处理“危”和“机”、“变”和“新”的关系?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俨然成了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前,我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带来了6个建议,包括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宁波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新工业用地综合治理机制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创建“一带一路”中意(宁波)园区、支持宁波加快发展能源国际贸易等方面建议。

其中,我认为在危中寻机的过程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开展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有利于发挥地方改革创新、先试先行的积极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更好地推动国家战略和重大举措在地方的落实。

就宁波来说,正在以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全力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打造产业、创新、人才、政策等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单项冠军城,积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

因为这次疫情,我们下定决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聚焦万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国家级的先进产业集群,补强绿色石化和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进口替代,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全链条培育计划。

此外,我们也将发挥优势,重点做好工业总部型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集成电路、光学电子、软件等核心产业,积极培植5G、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新增长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竞争力。

一分在部署,九分在落实。为了加快“六稳”“六保”的目标落地,接下来我们经信部门也将搭建平台,着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做好政策研究储备的基础上,开展好“三巡三微两解”企业服务,为推动宁波走在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更多力量。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