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打造千亿之梦 宁波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沿链聚合

发布时间:2020-07-21 14:58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前不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我市将重点发展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新型膜材料、高品质合成橡胶、石墨烯功能材料等五大类功能性材料,大力推动新材料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力争通过3年攻坚,到2022年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宁波抢抓机遇,凭借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带动,全力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当前,宁波正继续紧扣产业优势,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动力。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硬翅膀”。目前,宁波拥有与新材料相关的国家和省市重点实验室17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开发中心)57家、新材料相关测试服务机构56家、新材料相关科技孵化机构26家,还有新材料相关创投机构37家、担保机构1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0家、科技及管理咨询公司15家,分布在新材料产业创新链的各个环节之中,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创新保障。

《宁波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我市聚焦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新型膜材料、高品质合成橡胶、石墨烯功能材料等五大领域,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激活企业创新动力,使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成为引领其他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头动力,把宁波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

《方案》提出,我市将按照“原材料—应用材料与应用技术—应用器械—终端产品与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促进新型功能材料与下游应用产业融合发展,打通新型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应用和推广全链条,构建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基础、上下游适度延伸、左右横向配套的产业体系。

《宁波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实施方案》,为宁波新型功能材料集聚发展描绘了未来蓝图,擂响了隆隆战鼓。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需要,也是产业竞争的必然。只有形成集群和规模,企业才有出路,产业才有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中已取得初步成效,我们要继续坚持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在优化产业链、增强产业链韧性上下功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就要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大幅度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把宁波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明星产业。

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就要坚持错位发展。实行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重点发展功能材料产业创新链中的重要技术研发环节,兼顾应用基础研究,注重重大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和商业化,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就要坚持集群发展。充分发挥集聚区对产业发展的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使生产要素进一步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产业集群,促进具有关联性、互补性和竞争优势的产业群体形成。

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就要坚持生态发展。注重构建经济循环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产业跨界融合、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资源高度聚合、空间服务耦合共生的生态经济。

当前,宁波正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市上下应该坚决扛起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拿出“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的劲头,全力以赴抓落实,心无旁骛促攻坚,齐心协力干事业,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