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宁波3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平均参与国行标制定超10项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9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国家标准《橡胶塑料注射成型机通用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的修订;贝发集团参与国家标准《技术制图活动铅笔 第3部分:黑铅芯 HB铅芯弯曲强度》、《书写和记号工具 降低窒息风险的笔套规范》的制定;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参与《地漏》国家标准修订……今年以来,我市新主持制订、修订国家标准64项,其中由39家“单项冠军”企业参与的就有9项。

从合金线材到工业机器人谐波齿轮减速器用柔性轴承,从铁矿石到天文望远镜,从纺织品到文具吸油烟机,在新材料、智能制造关键基础件、日用消费品等领域,“宁波制造”的标准随处可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市企事业单位累计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8个;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347个、“浙江制造”标准208个。

“制造业是宁波的立市之本,也是宁波的优势所在。这很大程度与宁波制造业企业意识到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性有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宁波市有39家企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被誉为“单打冠军”,这与企业长期重视标准创新密不可分。

据市场监管局不完全统计,这39家企业完成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有246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75项,正在参加国家标准制修订的有78项,合计399项,平均每家企业超过10项。其中永新光学、舜宇光电、三星医疗电气、柯力传感等4家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成果最突出,参与标准制修订总计97项。

特别是永新光学,还主导制订了国际标准ISO9345《显微镜成像系统及部件的重要尺寸》,这是光学显微镜领域首个由中国团队制订的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显微镜领域主导制订国际标准的空白,同时也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宁波的产业优势与企业在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参与度成正比。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公牛集团、方太厨具、赛尔富电子,参与标准制修订总计81项。如方太集团是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截至目前,由方太主持参与修订制定的国家与行业标准50多项,这不仅为方太产品在国际国内打响知名度奠定了基础,也带领了宁波地区相关家电产品的整体生产制造水平提升。

文体用品制造业(得力、贝发集团、广博集团)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亚德客、申菱电梯、天生密封件)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分别有62项和36项。

一流的企业卖标准,制定标准的企业就意味着是该行业的领跑者,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掌握了这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深耕小小密封件领域,主持或参与的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就有16个。其核心技术通过写入标准,变为行业进入门槛,是天生密封件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成为行业翘楚的制胜法宝。”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说。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