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产业资讯>协会动态>正文

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举办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15:47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514日下午,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举办主题为“工业互联网之我见”沙龙活动,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内涵、运营模式、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及未来。

 05145d26c21e5700cfa1fe20cb9bf99.jpg

今年2月,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五方面、11项重点行动和10大重点工程,确立了未来三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

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与会领导、专家、同仁纷纷发表了各自见解。宁波电信吴程科认为,工业互联网需要解决制造企业的不确定性,包括制造过程的不确定性,订单采购的不确定性和客户需求的不确定性;需要解决供应链协同尤其是细分垂直行业内的供应链协同资源再分配,包括协同采购、协同设计、协同制造等,工业互联网前景和发展方向应该重点向垂直细分行业发展,而不是建立一个大而全的统一平台,工业互联网重点关注解决中小企业低端产能的行业整合问题,需要解决两化融合问题。

金田铜业张海珍表示作为企业来说追求的是效益,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业服务,问三个问题,交付什么?运行什么?服务什么?工业互联网应该是企业泛在全要素连接,工业互联网在接通流程、打通纵向、数据加管理、数据家加智能,建立预测模型、运营模型等方面发挥作用。

宁波工程学院何仲昆的观点,互联网是协议是规约,它的核心在于资源共享,它的生命力在于各种用户可以在上面发现有价值的应用,工业互联网首先是工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当前应该加强标准化技术的研究和各种应用开发。在标准上应该强调各种的虚拟化,如设备虚拟化、网络技术虚拟化等。在应用上不应该预设前提,鼓励企业应用者各类工业应用的提供者和使用者,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推出各种有价值的应用,工业互联网也应该是价值导向。

航天云网王涛表示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价值导向,工业互联网应用核心是企业,如何为企业提供不同场景解决方案,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应发挥各自特长,合作运营是方向。

来自文谷科技、中之杰、电信、联通、阿里云、工程学院、金田铜业、航天云网等单位的专家近20人参加此次沙龙活动,大家认为工业互联网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还有许多需要探索的地方,在未来一定会给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主任苏玉学主持本次活动,协会执行会长郭志明、秘书长曾家军参加了沙龙研讨。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