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加快迈向智能制造,4家甬企入围省级“未来工厂”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1-08-16 14:09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省经信厅已公布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在33个“未来工厂”中,甬企 博汇化工、方太厨具、舜宇光电、爱柯迪成功入围。

4家甬企入围名单

什么是“未来工厂”?通俗地讲,“未来工厂”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以此为准则,宁波将把更多发展潜力大、发展趋势好、发展水平高的企业培育成为“未来工厂”。

方太厨具成功入围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

“在去年我省公布的28家‘未来工厂’名单中,吉利、东方电缆、雅戈尔、康赛妮4家甬企入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所处行业不同,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它们都在积极探索协同制造、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产品+服务”等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找准了自己的路子。


以爱柯迪为例,作为全国首个5G工厂,爱柯迪新3号工厂已实现生产设备5G网络的全覆盖。通过5G网络,机器产生的枯燥数据将实时汇聚到云端,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精益化生产的关键密码。

如今,越来越多的甬企正在向“未来工厂”加速迈进

早上10时,刚开完会的压铸车间副总经理白明荣熟悉地打开手机APP。通过手机,压铸车间内100余台压铸设备的运行状况她都能一目了然。

“在手机屏幕上可以看到,5号设备的机械臂正在完成合模。而现实中这台机械臂正在同步进行该操作。手机屏幕上你看到的场景就是车间内的真实状态。”白明荣说,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她的工作变得越来越简便,“即使出差在外,我也能实时了解车间的真实情况。”

事实上,白明荣工作的变化仅仅是爱柯迪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5G网络,爱柯迪9个工厂每台设备的生产效率、开机率、半成品周转天数等数据经过汇集、分析后,我们就能精准地进行技术改进与精益化管理。”爱柯迪IT负责人表示,“5G+工业互联网”、精益化管理、技术改进三者有效融合,已成为爱柯迪不断提质增效的制胜法宝。

走进方太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工厂,数十种智能制造核心装备跃入眼帘。方太集团制造技术部负责人范旦良表示,这些智能设备还“武装”了虚拟仿真、物联网感知、数据分析与优化、智能控制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以提升产品制造的智能化程度,打通信息在横向各系统模块之间、纵向总部与各工厂之间的联系。 与传统制造模式相比,方太智能工厂的生产效率提升36.8%,运营成本降低22.9%,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3%,能源利用率提高10.2%。

宁波“未来工厂”有望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连

“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宁波智能制造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未来工厂’的想象空间很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聚焦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个方面,宁波“未来工厂”或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连。


图文来源:甬派客户端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