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产业资讯>协会动态>正文

协会组织的“准确理解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在线主题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6 16:22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当前,建设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制造的浪潮席卷全球,各主要工业国纷纷投入到新工业革命的竞争当中,无一不把目光瞄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那么,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5月21日,协会邀请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宁振波教授,以“准确理解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在线论坛成功举行,宁教授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演,论坛吸引了200多位业内领导、专业人员上线参加。

ͼƬ1.png

    宁教授的演讲包含数字经济的由来、相关名词术语的复杂关系、我所理解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在航空的应用四个部分。

ͼƬ2.png

ͼƬ3.png

ͼƬ4.png

    宁教授列举了机器人换人、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等这类仅仅体现生产过程和交付过程的狭义智能制造;指出了广义的智能制造包含了方案阶段、工程研制阶段和批产阶段。而工业互联网的面更宽,工业互联网互联的是生产要素,诸如车铣、刨、磨等生产设备,实验用的测试设备,还有加工的物料、水暖、供电等等都是工业互联网范畴,但水电供暖却不能算智能制造范畴。

ͼƬ5.png

ͼƬ6.png

    生产需用到的管理软件现阶段也是生产要素,软件的连接也是工业互联网。但是产品交付后,以后的维护、维修、大修这个阶段它是不归智能制造的范畴的,但是也归工业互联网范畴。因此,宁教授认为工业互联网它关联的业务面更宽、更大。

ͼƬ7.png

ͼƬ8.png

    智能制造的本质是什么?软件化的工业技术,软件定义的生产体系,带来的是生产关系的优化和重构。我所理解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体系门类众多,专业众多,每个领域每个专业,它的知识积累就会形成大量的工业软件。结合每个专业知识,结合转变工程的思想,就会形成天量的工业软件。未来的发展,就是把物理世界的工作大量转移到数字空间中开展。宁教授如是说。


    论坛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热情高涨,就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最大的瓶颈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中小企业人才缺乏,如何有效实施工业互联网工作、中小企业与大型集团需求不同,两类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或工业互联网侧重点有何不同、国家提出的建设统一大市场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有哪些影响等方面问题与宁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宁教授耐心地给予了一 一解答。

在此,我们对宁教授百忙之中给予我们讲授,以及所有上线参加我们协会组织的在线活动的各单位领导、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ͼƬ10.png 

嘉宾介绍: 宁振波 教授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

中国船舶独立董事

参加多型飞机研制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

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

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

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高级讲师。

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

《三体智能革命》、《智能制造术语解读》、《铸魂软件定义制造》、《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

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年-中国设计70人。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