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小巨人”成就大未来——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2 09:36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2022年6月27日,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大会在宁波院士中心启幕。本次大会以“‘小巨人’成就大未来”为主题,由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财政局指导,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组织。宁波市1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结亮相,各区(县、市)和管委会经信部门代表、宁波市单项冠军企业代表、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代表、媒体、专家参会,共享宁波制造领域实践经验,共话智造未来新智慧。市经信局谷霞副局长出席大会。

大会启幕选择于联合国第六个中小微企业日,此次发展大会也是宁波“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的“重头戏”,是宁波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活动的重要延伸。




182家“小巨人”企业集结亮相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明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宁波18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具有较强的补短板、填空白能力,拥有较强行业话语权和成果转化能力。此次,宁波“小巨人”企业的集结亮相充分展现了宁波市“小巨人”企业的硬核实力和“小而专、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小而优”的企业精神图谱。


1.png


近日,第三批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宁波市新增27个重点“小巨人”企业,占全国第三批总量的4.95%,数量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仅次于北京,加上前两批获评的39家企业,宁波共有重点“小巨人”企业66家。大会现场对这66家“小巨人”企业逐一进行授牌,对以他们为代表的所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表彰和感谢,也是对他们进一步发展的勉励。






六大维度服务赋能“小巨人”‍



为推动“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宁波精心选择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巨人”企业量身打造“资本、创新、人才、数字化、法律、宣传”六大服务组合拳,赋能“小巨人”企业的宁波经验,得到了工信部肯定,并面向全国推广。央视等国家级媒体也曾多次报道宁波市“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做法和成长经验,为宁波点赞。


2.png


大会现场,通过《宁波六大维度赋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视频,让现场嘉宾直观感受到了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巨人”企业服务的温度和为“小巨人”企业成长提供的坚定支持。






从“小巨人”到单项冠军的升级进阶‍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必由之路。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很多便是由“小巨人”企业中的佼佼者成长起来的。在宁波,6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成了宁波制造的“硬核力量”。


3.png


作为这座城市的中坚力量,它们在这次大会上有了一次特殊的相遇和思想碰撞。重点“小巨人”企业代表——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炳宪、浙江亿太诺气动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楼夙宁、宁波中意液压马达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定,分别作了《专注病理创新之路》、《内外兼济 美心善工》和《智能制造的改造之路》的“专精特新”成长故事分享。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国平和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单谟君分享了“小巨人”在“补短板、填空白”方面的心得体会。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磊、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代表,与作为重点“小巨人”企业代表的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波和宁波蓝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步光同台对话,畅聊“小巨人”企业到制造业“单项冠军”的进阶之路。


每一家“小巨人”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这些优秀企业的精彩分享,干货满满,也道出“小巨人”企业的成功密码:一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雄心,在专注中锻造最高的专业水平,经年累月不断深耕和创新。


除了“小巨人”企业的分享和对话,大会还特别邀请到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何茂春以 “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企业对策”为主题,为“小巨人”企业解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热点经济问题,帮助企业家开阔视野、为“小巨人”企业指点迷津。






一起为同心共建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发声



182家“小巨人”企业在大会上还共同表达了一份“智造”心声——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响应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号召,全力助推宁波“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建设。


4.png


在全场瞩目中,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千、宁波天安智能电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龙、宁波纬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闻丽君、宁波大榭开发区天正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岩、宁波鸿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斌、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瑾,6位“小巨人”或“小巨人”培育企业代表上台,共同宣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心共建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倡议书》:“我们将继续专注于行业细分领域,心无旁骛,聚焦主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并制造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提升宁波制造业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在他们高亢的宣读声中,现场嘉宾真正感受到了宁波“小巨人”企业上下同心,共同建设“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特刊》正式首发。特刊全面展现了宁波市“小巨人”企业“创业”“创新”“创造”的风采,以“披荆斩棘的‘小巨人’”为主题,探索了“小巨人”企业发展的“宁波路径”,引领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大会现场,重点“小巨人”企业代表宁波天益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敏与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卫庆共同上台,向高校代表宁波大学杨丽华教授和浙江万里学院孟祥霞教授赠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刊》。


大会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超92万人在线收看了发展大会直播。此次大会,有力营造了宁波“专精特新”发展氛围,极大地坚定了宁波“小巨人”发展信心,对进一步引导宁波广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市经信局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市财政局经济发展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宁波经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