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产业资讯>协会动态>正文

聚焦新材料应用 | 市人才工程学科组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话发展合作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5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7月15日下午,为推进宁波新材料技术和产业发展,促进材料领域交流合作,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智能制造与工程技术学科组联合新材料产业链合作平台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同举办了“新材料应用对接合作研讨会”。研讨会由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军主持。

1.png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展厅和先进制造工程中心。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历程、科研项目、转移转化及所地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及宁波材料所在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探索和成果。

2.png

    研讨会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对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专家来宁波材料所开展交流合作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人才建设情况;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副处长刘苏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及浙江工研院的建设情况。随后学科组成员尚杰和刘壮代表宁波材料所作了成果分享。

    尚杰介绍了所在研究团队前期在弹性电极、弹性导线和弹性传感器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及成果的产业化情况,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而健康医疗产业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能与人体软组织共形集成,并实时获取、传输运动和生理信息的弹性电极、弹性导线和弹性传感器。其研究成果孵化了国内首家弹性电子材料与器件高新技术企业,并与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产品荣获了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奖。

    刘壮从稀土永磁产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产业技术背景和应用状况,为深层次推进宁波稀土永磁产业的创新,所在团队引进李卫院士成立了稀土永磁联合创新中心,希望强强联合,做强宁波的稀土永磁产业集群。在材料研究方面,立足尖端科技领域的应用需求,突破了先进钐钴永磁材料的关键瓶颈难题,开发出系列高性能、耐高温和高服役能力的钐钴新材料,在航空航天、5G通讯等领域取得显著的应用效果。

    互动交流中,与会专家相继发言,来自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宁波宁港永磁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兵器科学院宁波分院、东睦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创力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宁波考比锐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大学、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宁波海天驱动有限公司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专家就增材制造、工程塑料、软磁复合材料、激光刻蚀、碳纤维、光伏材料、新能源正极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高分子材料等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并表示已有合作的通过此次交流后要让合作更加深化。

    本次研讨会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研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促进我市领军拔尖人才在宁波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引领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