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产业资讯>协会动态>正文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08 13:00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4月1日,由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宁波市智能制造联盟、协会承办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会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隆重举行。市经信局、市智专委相关负责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总包商以及相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工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市经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黄秦波,市智专委副主任高伟国,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郑波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11.jpg

大会现场

黄秦波副局长强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是企业壮大的“必修课”,也是政府部门面临的“必答题”。这需要我们凝聚共识,共同“破题”。对此,他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痛难点迭代推进改造;二是要加强规范建设,培育健康可持续的数改市场;三是要强化软硬协同,推动精益管理赋能企业提升。市区两级经信部门也将持续加强跟踪服务,推动有改造意愿的企业实现“应改尽改、愿改尽改”。希望各位企业家能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


11.png

市经信局黄秦波副局长致辞

数字化转型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是全新的挑战,不仅是被改造企业自身,很多总包商企业在解答“智改数转”这个新课题时也会遇到概念模糊不清,路径选择错误等问题。鉴于此,市智能制造联盟、协会的数字人甬智灵在本次对接会上正式发布了《宁波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应知应会》,助力企业理解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新概念,帮助管理者建立一定的数转基础知识框架,不仅使被改造企业负责人看懂数字化转型转什么,怎么转。更是为总包商接下来亟待开展的数字化转型实际工作筑牢理论地基。

1.png

甬智灵数字人

政策永远是引领中小企业发展道路的风向标,各级政府出台的数字化转型新政是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迈步向前的定星盘。中小企业唯有读懂、吃透才能行稳致远,政策的宣贯对于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无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上,郑波处长为与会嘉宾、企业家代表深入解析了《宁波市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意见》与下一阶段数字化转型工作安排,帮助企业管理者握稳发展的航舵,助力企业“顺流而上”驶向新的发展高地。

2.png

市经信局产业数字化推进处 郑波处长

数字化转型完成的标准是什么?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如何测评?如何才能达到国家标准成功验收?在了解了有关方面政策后,许多决定进行数字化转型或已经付诸实践的中小企业往往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对此,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李剑飞在会上深入剖析了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测评标准,为企业排疑解惑,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得以有所依据,有所参照,坚定了企业的信心。

3.png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李剑飞研究员

本次活动中,不仅有政策、标准的宣贯,更有典型案例与企业实操过程的分享,来自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应超阳先生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被改造企业的视角做了实际的经验分享,介绍了企业在实际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的路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总包商蓝卓、文谷、创元和中之杰分别从自身产品与解决方案出发进行了演示,为有意向改造的企业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金融基础也不容忽视,缺失了金融资本的支撑,企业转型就像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来自宁波银行湖东支行零售管理部负责人周素冰介绍了宁波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产品,期望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帮助在甬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后顾之忧。

4.png

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 应超阳

5.png

蓝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小企业集群军团总监 曹玉哲

6.png

浙江文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航

7.png

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卫鸿涛

8.png

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生态中心总经理  叶晓芳

9.png

宁波银行湖东支行零售管理部负责人  周素冰

本次市经信局组织召开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会,不但对宁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进行了宣贯,发布了政策应知应会,还开展了国家标准测评方案的解读,帮助中小企业构建数字化转型的理论框架,为下一阶段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开展谋篇布局,更在市场层面组织开展了被改造企业与总包商、服务商之间的供需对接会,打通了供需双方之间的交流壁垒,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小企业按“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范式实施改造,带动我市中小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标杆。

10.png

大会主持人:联盟、协会秘书长郜雪

12.png

大会现场

13.png

展会现场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